会员单位动态
压实安保责任 构筑安全防线

滨州职业学院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。治安保卫处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、群策群力,变压力为动力,立足岗位、忘我工作,圆满的完成了治安保卫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,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,被市教育局评选为2021年度“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”。

一、以党建为引领,打造优良团队

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,狠抓基层组织建设,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,倡树“党员就是要比群众更先进”的理念,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,一级领着一级干,干部带着群众干,全处上下形成了积极主动干工作的良好氛围。

二、真抓实干,转作风

安全无小事,事事关平安。安全工作,来不得半点马虎与敷衍。针对校园安全工作的实际,提出了“以安全教育为核心、以防患未然为重点、以建立应急机制为关键、以真抓实干为根本”的工作思路,工作中狠抓工作作风的转变,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,摒弃“人浮于事、敷衍塞责”思维,对每一项工作每项任务都真刀真枪、严肃认真、真抓实干,形成了求真务实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。

三、层层落实安全建设主体责任

面对新形势下校园安全管理的新要求,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。始终坚持底线思维,增强“主战场”意识,坚决防范各类安全责任事故,只要涉及学生安全、学校安全的工作,坚持从严要求、从严管理、从严问责,确保不出事故。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和充实相关安全制度,明确目标责任,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,健全完善安保责任体系。持续深入、精细地推进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。根据属地原则梳理、完善并细化网格化管理办法,建立奖惩制度,扎实推进学院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到实处,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。

四、狠抓安全教育,筑牢安全根基

实践证明,经常性开展安全教育是有效预防校园安全事故的治本之策。为此,我们以实施安全教育为工作总抓手,全面加强安全教育。

一是采取警校共建之策。聘请公安干警为校外辅导员,定期进行安全讲座与辅导;加强新生、实验员、餐厅炊事员、宿管员和义务消防队员的安全教育;积极组织开展防诈骗安全教育;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及实训演练;以持续抓好安全教育为突破口,全面提升我院师生安全责任感、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水平。

二是举办多种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。根据不同时段,组织学生开展消防培训、观看安全教育宣传片、校园防暴力等活动,不定时组织各种安全实操演练活动,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应急培训等活动。

三是加强校卫队建设。学生安全的自律自治是校园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发挥校卫队在校园安全中的积极作用,组织校卫队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;将通过微信群、QQ群开展网上安全教育宣传;通过到梦空间等网络平台,组织学生开展安全知识学习和答题活动。组织优秀校卫队员利用晚自习、休息日等时间在学生中开展安全教育讲座。

五、抓好三防建设,提高安防软硬件水平

一是进一步提升智慧门禁、智慧安防、智慧交通水平,实现入校、停车、访客、离校等全程可追溯、可防控;二是通过分步走策略逐步解决消防设施存在的短板问题;三结合反恐重点单位建设,对校园监控设施进行提档升级,从而全面提高学院校园安防软硬件水平。

六、狠抓实操演练

安全防范,方案是基础、实操演练是关键。不断组织防踩踏、灭火、逃生、救援等多种应急实操演练,通过多种演练提高全员的应急反应能力。

七、做好反恐怖主义防范工作

在市区公安局及派出所的指导下,完善反恐怖主义防范工作方案、应急预案及措施,配备反恐器械,提升技防水平、加强反恐培训,与相关部门配合开展反恐演练。同时,以反恐重点单位建设为契机,进一步强化警校联动机制的建设,形成更强的互动合力和联合防范能力。

八、重视信访工作,构建和谐校园

信访工作是影响学院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,是构建和谐校园、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的基础。明确学校信访工作的主管部门,完善工作机制,由专人对接省教育厅信访办,一对一处理各类信访件工作。加强信访制度建设,修订信访工作制度和信访工作流程,使得信访工作在开展过程中有法可依、有章可循。将处理突发、紧急事件能力培养纳入工作人员基本能力培养体系,不断提高信访人员的业务能力,积极解决各类信访件,及时化解各种不安定因素。

九、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改

坚持“隐患排查常态化、隐患整治持久化”工作原则,持续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改,从细节入手发现问题和隐患,及时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,及时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各项工作,确保校园安全稳定。